八八水災感

16 08 2009

2009年08月08日,台灣歷經了最為慘烈的天災,這是颱風莫那克所造成的結果。台灣南部受到豪雨重創,不僅出現大量的土石流,甚至水淹平地的局面再次呈現在世人面前,沒有人能夠抵擋得了驚人的雨勢造成嚴重的災情。頭一次我看到一個村落的毀滅,無法聯想過去那邊曾經居住過人的痕跡,這是什麼情況?太驚人,也太令人悲傷。

台灣人南北總動員,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,沒有動作的人也付出的心中那份沈重與關心。媒體單位更在這次風災當中展現資訊傳遞的力量,我在此對他們至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。而國軍的協助也是令人肯定。

唯一讓人感到可悲的是我們的總統在CNN訪問下說出了那段話,他說民眾沒有撤離,如果撤離就不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。這段話自電視上全力放送後,我深感政府失靈的威力以及政府這個龐大機器運作的無效率。

此時我發現市場的力量再次出現於我們的眼前,以及台灣人內心最善的一面。這都是政府這機器無法比擬的。可悲我們支付多少的血汗錢給政府運作,最終獲得的竟然是政府干預下的無效率與責任歸屬不清(亞當斯密曾說政府存在的目的之二在於維持所有權確立與國家主權)。

當市場失靈時,我們需要政府的干預讓市場導回效率,然而,我們卻沒有討論到當政府干預後,政府失靈該如何解決,政府是否甘心收回它的手,讓看不見的手執行它的權利?

我覺得內心滿哀傷的,不僅為八八水災罹難者,還為了政府領導人說出的話。

管理項目

Information

發表迴響

